翻车鱼永远在翻车

被动技能:吞刀发糖,吃糖发刀,
开车必翻,填坑随缘
手速摇摇椅,日更五百那种。产粮巨慢,有得吃就不自己搞。

【渡河/River Crossing】 第二章 你的目的?

第二章  你的目的?

 

 

虚空。

 

黑色与白色。

 

他行走在黑色的水面上,没有起点,没有尽头,只有身后泛起的一串涟漪。

 

“伊利亚。”远方传来呼唤。

 

快走。

 

“你在哪,伊利亚。”

 

慢跑。

 

“伊利亚,伊利亚。”

 

奔跑。

 

身后的涟漪泛起更大的波澜,动荡着,翻涌着,像是海上掀起的巨浪追逐着前方奔跑的男孩,要将他吞噬。

 

在即将得逞时,男孩停下脚步,转身叫破这片黑色的身份:“艾塔。”

 

潮水顷刻崩塌,轻柔地漫过男孩的脚背,又归于平静,纯白的世界破裂,点点金色的星星从水下升起。原地只剩下虚弱的阴郁青年被黑色的锁链束缚四肢。

 

“这是我的世界,艾塔。”伊利亚开口,“如今你还想做什么呢?你已经死了,七万年前就已经死了。”

 

“只不过是一段意识,一段疯狂的记忆。”伊利亚冷笑着嘲讽他,“你的爱人不爱你,朱诺并不在乎你,你的梦,你的爱,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谎言!”

 

青年低头不语,他怀抱着一个金色的记忆球,不愿再搭理任何人。沉浸在七万年前,艾塔遇见朱诺的那一天。

 

“伊利亚,为师约了今天的牌局。”一点稍大的金色化作宽袍大袖的儒生。

 

“嗨,老孔,我来了。哟,小伊利亚,你还没走啊。”穿着中山装的短发青年向二人打招呼,“小托马斯还没醒吗?老莫莱该不会上次输怕了吧。”

 

“所以,你们在我、的、脑、子、里打牌?”伊利亚挑眉道,“都用的一个大脑,谁不知道谁手里的牌是什么样啊?”

 

“太无聊了嘛,而且我们也只在你做梦的时候才能出来,况且你醒了就不记得啦哈哈哈哈。”盘腿而坐的青年笑嘻嘻地回答。

 

无聊就沉睡啊。伊利亚想。

 

但共用意识的彼此又怎么会不明白呢,如同艾塔知道伊利亚的弱点,伊利亚知道艾塔的自欺,伊利亚明白自己割舍不掉的是什么,艾塔也清楚地明白朱诺的欺骗。这些圣者们残存的记忆也是如此,或是执念,或是悲伤,或是消散。千百年来共同抗争的种子,终于在伊利亚身上开花结果。

 

希望也从匣底发芽,破土而出。

 

伊利亚是独立的个体,而他们也是伊利亚的一部分。

 

未来,伊利亚也将化作下一个觉醒圣者的星光。

 

圣者,是记忆的轮回,亦是记忆的囚徒。

 

记忆的柜门打开,黑白倒转。

 

“伊利亚,你在哪,伊利亚。”女人呼唤着他,调皮的男孩从躲藏的柜子里钻出来,为自己取得捉迷藏的胜利洋洋得意。

 

“抓到你啦。”女人在橱柜边找到儿子,“妈妈烤了黄油饼干,要吃吗?”

 

“吃。”男孩向母亲伸手,“妈妈抱。”

 

“好。”

 

-------------------------------------------- 

 

到底是不一样了。

 

阿泰尔看着镜中的自己,没有被马西亚夫的阳光洗礼过的皮肤比记忆中白皙,唇边也没有少年时与阿巴斯打架留下的伤痕,左手的无名指完好如初,手上也没有练剑留下的茧子。像一个初生的婴孩,未曾面对世界的风雨。

 

他是阿泰尔。

 

又不是阿泰尔。

 

这个距离十二世纪八百多年后的世界,变得很神奇。高大的楼宇,复杂的机械,便利的设施,包括令人死而复生的科技。或许,他在苹果中看见的城市就是人类的未来。

 

 

 

餐桌上,伊利亚正捧着一杯牛奶,他面前空空如也的盘子昭示着进食即将结束。而桌上另一碗麦粥正热气腾腾。

 

是甜的。甜食令人心情愉悦,不过更重要的事还在眼前。

 

“所以,你的目的是什么?”阿泰尔问道。

 

伊利亚捧着牛奶杯道:“复活戴斯蒙·迈尔斯。从生理上讲,他是我的父亲。”

 

“如果是你父亲的话,难道会比八百多年前的我更困难吗?”

 

“因为我同步不了他的记忆,Animus不能同步活人的记忆。”伊利亚说道,“想来你已经体验过Animus了,它来自您曾经在阿拉穆特的远古神殿中得到的那六块可以存储记忆的伊甸碎片——记忆封印,而Animus是圣殿骑士借此创造的机械。”

 

Animus是一种虚拟现实机器,可以将使用者的基因记忆投影成一个三维世界,从而通过分析基因密码探寻先祖们的经历。但这种机器会带来名为“出血效应”的症状,使用者可能造成记忆混乱或者激素失衡之类的不稳定症状。

 

“不过在你同步自己的记忆时可以不用担心出血效应,毕竟那就是你啊。”伊利亚将空牛奶杯放在桌上,“这很好解释。”

 

“原本的使用者拥有自己的记忆。”伊利亚向杯中倒了大半杯牛奶。

 

“而同步先祖的记忆,就如同成为先祖再次经历一遍先祖的人生,记忆与经历造就不同的人与性格,于是不同于原主的记忆加入了进来。”伊利亚向杯中注入咖啡。

 

“人脑中的记忆存储是有上限的,同步之时,原主的记忆也在增加。”咖啡和奶同时注入,过多的液体从杯口溢出,流淌到桌上。

 

“现在记忆也不仅仅是原主的了。”杯中的咖啡与牛奶混合成茶色的液体。

 

“你,阿泰尔,目前就是一个空杯。”伊利亚拿了一个新杯子放到阿泰尔面前,“那些记忆就是原本你的记忆,只要不混入其他人的记忆,那么这只是伤口的愈合而已。你的记忆被储存在血亲后代的基因中,现在把它读档,就像回忆昨天发生的事,我在编辑基因时从我自己的基因中推算出你的基因序列,康苏斯将它们完善,高契合度的基因不仅能减弱出血效应,也会大大增加同步率。”一杯温热的牛奶摆在他面前。

 

“而记忆就像一个电脑的压缩包,或者说旅人身上的包裹。一个收拾好了不会再添加的包裹才能背在身上运到其他地方再打开。所以,Animus不能同步活人的记忆。”

 

“所以你的父亲还活着。”

 

“不,他死了,为全人类,当了个救世主死了。尸体都被阿布斯泰戈解剖并且用得干干净净,啊,阿布斯泰戈是圣殿骑士的公司,是他们行动的遮羞布,虽然目前这布料多少有些清凉,但民众很是买账。在他断气之后,尸体就被阿布斯泰戈回收了。但奇怪的是,生为他的后代,我却不能通过animus读取他的记忆,也就是说,他的意识还活着,活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因而他的记忆没有停止,无法被打包输入新的身体中。”

 

“当然,复活你们的话,也可以为我的行动增加人手,刺客们目前散落四方,人丁稀少,或多或少还受着圣殿骑士的监视或是调查通缉。现在的你只是平民,隔壁家禽场员工,背景干净,哪都能去。而我,现在在阿布斯泰戈的档案里已经是个死人了,若被再被抓到可能不只是被塞到animus里强迫体验别人的记忆,一辈子为圣殿骑士提供情报,或是躺在手术台上,被人任取任求那么简单了,格拉马提卡那个变态连麻醉针都不提供,不过也谢谢他的变态,我才有机会从那里逃出来。”

 

“因为我是个圣者,这双眼睛就是标志。”伊利亚对阿泰尔说,“圣者是人类中一种因朱诺的技术干预而固定出现的基因突变现象。圣者们的胚胎在基因中会自然而固定地出现伊苏科学家艾塔的基因编码片段,拥有艾塔的记忆,成为人类与创造人类的先行者之间的特殊存在。同一时间可能有多个圣者胚胎出现,但觉醒艾塔记忆的圣者只会有一位,因为朱诺不需要两个艾塔为她争风吃醋。但同时,部分圣者因为基因的相似,使得彼此的记忆也被保存了下来,和艾塔的记忆绑定在一起。在某个时间,艾塔的基因会将记忆投射在圣者的脑中,天然的出血效应,记忆混乱下的圣者可以轻易地被艾塔的人格覆盖,艾塔‘重生’前去寻找他自以为的爱人——朱诺。”

 

“我精贵着呢。”伊利亚拆了一只棒棒糖塞嘴里,接着说道,“既是圣殿重点关注的刺客戴斯蒙的后代,又是具有无限伊苏文明研究价值的材料。所以,在阿布斯泰戈旗下的医院确认我身份的之后,那些无耻之徒在深夜里闯进我的家门,杀死我的母亲,将我直接带走。”

 

伊利亚沉默了一会,接着说道,“不过我并没有落入圣殿骑士手中,他们中的一些人叛变了,成为了朱诺的信徒。相信第一文明会带领人类走向光明这种狗屁的谎言。”

 

“或许你曾经疑惑过苹果的来源,实际上,它是伊苏人的造物,用来控制和奴役人类。苹果幻象中出现的那些城市曾经出现在这个世界,在四万年前。伊苏文明曾是地球的统治者,出现在人类之前,所以也被称为第一文明,他们的科技远高于现在的人类,但如今也只成为了历史,伊苏人创造了人类这一种族,但只是将人类作为工具使用,但人是有思想的。于是亚当和夏娃摘下了苹果,之后的故事我不必说。格拉马提卡的‘凤凰计划’目的就在通过获取伊苏基因编码,从而创造出一个伊苏人的身体,使朱诺得以重返人间。”

 

“他们杀了我的母亲,这不能原谅。而那时我只是一个身无分文刚刚死里逃生的未成年小孩,所以,我为自己找了一位‘老板’,我与他达成交易,我完成他的要求,他为我提供场地和资金,以及必要的帮助。”

 

“所以,这里……”

 

“对,包括隔壁的养鸡场,都是老板的。养鸡场的育雏设备可以为我们惊人的耗电量提供掩护。总之,我们正寄人篱下,穷得叮当响。”

 

“那么你想要我做什么?”

 

“取一件东西,再给圣殿骑士留点小麻烦,我相信你会有兴趣的。不过不用着急,你的合作伙伴现在还在培养基里,康苏斯已经制定好了你的复健计划。”伊利亚递给阿泰尔一块平板,“具体资料可以通过康苏斯调取我们的数据库,关于伊苏的问题也可以直接问他,如果他愿意回答的话,虽然不完整,但他到底是个纯正的伊苏人。这个世界已经存在几十亿年了,真相如何我也不能解答,但这是一个机会,寻找答案的机会。”

 

“阿泰尔,你是自由的。这一点我保证。”

 

阿泰尔离开后,伊利亚独自前往地下室。

 

电线交织,将室内装扮得仿佛蜘蛛洞穴。

 

中央的基座中镶嵌着一块巨大的宝石——光之山。在它的旁边,伊阿宋的金羊毛正闪闪发光。

 

“你来了。小骗子。”

 

—TBC—

 

【小剧场】

问:伊利亚睡觉时,圣者们在做什么?

答:搓麻。输了的人要被烧胡子。

至于哪来的打火机?梦里啥都有。


评论(6)

热度(21)